湖南文理学院2022... 2022-03-09
湖南文理学院关工... 2021-12-06
湖南文理学院关于... 2021-11-15
学校关工委 团委青... 2017-09-26
关于胡莎婕同志职... 2017-09-26
2014年“诚信为本... 2017-09-26
湖南省湘西北片高... 2017-09-26
关于公布2011―201... 2017-09-26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电话 : 1233211234567

地址 :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

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栏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2022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2-03-09    来源:     点击次数:[]

湖南文理学院2022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关工委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 2022 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117 号)和湖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 年全省普通高校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湘教工委通〔20223 通知的统一安排,学校决定在全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运用常德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经验,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现就活动开展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办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

参与单位:二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分会

三、活动形式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年度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记录参与学生的感想和体会,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征文和微视频应按要求报送作品参评;鼓励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舞台剧形式自愿录制报送参评。

四、活动安排

(一)作品提交

1. 各二级关工委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并将确定的“五老”人选于3月10日前报学校关工委

2.各二级关工委在严格遵守学校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采访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和拍摄微视频、录制舞台剧。5月30日前上交作品,征文至少10篇,微视频作品至少3个,不设上限,舞台剧采取自愿形式微视频、舞台剧作品采用 U 盘报送形式,征文报纸质档一式两份及电子文档

(二)作品评选

1.学校将聘请相关专家根据作品要求(见附件 1进行评选(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 2),评出征文和微视频作品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0个。

2.学校关工委根据各二级学院活动开展情况组织评选优秀组织奖3个。

(三)结果运用

1.学校将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征文 3 篇、微视频 3 个、舞台剧 1 部报送省教育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组委会参加全评选。

2.获奖征文将制作成册发放到个二级关工委,获奖的微视频作品将上传到学校关工委以及学工相关网络平台。

3.学校将对获省级奖学生参照学科竞赛进行学分认定和成绩加权。

4.学校将对获奖作品参与学生和组织奖获奖单位给与一定的奖励。对获得省级奖励的作品参与学生和指导老师给与一定的奖励。

四、有关要求

1.二级关工委要在学党委统一领导下,协同宣传、学工、团总支组织,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要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学校五育并举总格局和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总体部署,协同开展好相关活动,最大限度凝聚育人合力。

2.二级关工委要选好访谈人物,深入挖掘有故事的五老,重点聚焦本院五老杰出老校友;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要创新方式,活动的组织发动及宣传等要坚持从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出发,注重借助新媒体,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3.二级关工委要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做好活动各阶段的宣传工作。要注重采取适合青年学生的媒体传播方式宣传,调动发挥学生在宣传与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五老故事的宣传,增强活动感召力与影响力。

 

联系人:杨

联系电话:13762600736  660736

邮箱:175146461@qq.com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

4.“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7

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

                                    2022年2月21日

附件 1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一)紧扣主题

要紧扣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这一主题,深入挖掘、记录、展示、宣传五老在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

(二)主旨明确

要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简历。

(三)内容真实

记录的五老在作品制作时应健在,个人经历须真实可查、

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其他要求

(一)征文作品

1.文体要求:记叙文

2.语言要求: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3.字数要求:不超过 2000 8

(二)微视频作品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间要求:5 分钟整

2.拍摄要求

应为受访者配戴无线话筒进行收音,切忌直接使用摄像机进行录音。摄像机使用前应调整白平衡,若是室外拍摄,每 12 小时应进行一次白平衡调整。拍摄过程中,保持机身水平,画面构图平衡稳定,推、拉、摇、移镜头要稳,速度匀速,跟上焦点;考虑不同景别的搭配,尽量避免画面中出现高光点,以免因画面反差较大,影响效果;拍摄有特征的全景镜头,能清晰辨认出事件发生的地点;尽量多拍摄,拍摄时长要远远多于实际用时长。拍摄结束时,应多录几秒再停机,为剪辑留出余地。

3.解说要求

用直白的语言文字叙述;有起承转合,设置高潮或合理安排突出主题;贴近观众的心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切忌宣传片式的解说词。

4.技术要求

画面要求: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 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注意保持清晰、干净;有字幕。

音频要求:节目声道分为 1 声道(解说、同期声),2 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 60 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 65 号,字边要加阴影。

(三)舞台剧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舞台剧。发动高校社团资源,将五老的采访素材改编成舞台剧,通过切换台进行多机位录制,剪辑成视频参与征集。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舞台剧,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长要求:10 分钟以内

2.技术要求

画面要求: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 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注意保持清晰、干净;有字幕(黑体居中)

音频要求:节目声道分为 1 声道(解说、同期声),2 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 60 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附件 2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一、征文评审标准(总分 100 分)

紧扣主题、立意明确

30 分)

记录、展示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

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重托和建议。若偏题酌情

扣分。

内容详实、表述得当

20 分)

突出五老人物事迹,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

五老 个体经历反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忌写成

五老个人简历。根据文章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语言优美、文笔流畅

20 分)

根据文章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情感真实、表达细腻

20 分)

根据文章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文体合规、用字规范

10 分)

文体为记叙文,字数不超过

2400 字即此项为 0 分,字数在 2000 2001 字。文体有误或字数超过

2400 字之间或出现不

规范用字的酌情扣分。

二、微视频评审标准(总分 100 分)

主题表达

30 分)

记录、展示五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 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突出五老人物事迹,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 映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忌拍摄成五老个人 简历。根据片子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结构设置

20 分)

结构明确、逻辑清晰,悬念设置精彩且自然,能够突出主题、 吸引观众。根据片子实际情况酌情赋分。

细节和节奏

20 分)

调和统一,不突兀;节奏严密且活泼,变化精巧且错落有致; 细节运用真实生动,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画面构图、特效、字幕、片头片尾、暗转等包装处理得当。根据片子实际情况

酌情赋分。


下一条:湖南文理学院关工委培训活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