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 团委青... 2017-09-26
关于胡莎婕同志职... 2017-09-26
2014年“诚信为本... 2017-09-26
湖南省湘西北片高... 2017-09-26
关于公布2011―201... 2017-09-26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湖南文理学院2012-... 2017-09-26
湖南省委办公厅 ... 2017-09-26

电话 : 1233211234567

地址 :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

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老有作为献余热,温暖万千桃李心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点击次数:[]

 —湖南文理学院罗仕信同志的先进事迹

 

          罗仕信同志现任湖南文理学院离退处党总支委员、第七党支部书记、湖南文理学院关工委讲师团副秘书长、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会副会长、保健分会会长。该同志于1986年4月担任常德师专离退休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同时,创建常德师专关工委,担任秘书长,从拟定会章、建立制度、策划老少双边活动等做了很多工作。后任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校党委组织人事处副主任、地理系党总支书记,无论任职怎样变动,一直没有离开关工委工作,迄今已经连续工作26年。

       该同志最大的特点:一是信念坚定、始终如一,从1986年4月开始从事关工委工作,退休后任勤恳工作、执着追求,在关工委一线岗位上奉献长达26年的时间;二是乐于奉献、无怨无悔,在工作中善于结合所负责的管理、组织、老干部、学生、保健等方面的工作,不断创新、扎扎实实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为我校关工委多次被省教育厅、省政府评为关工委先进单位作出了突出贡献。个人也多次被湖南省关工委评为先进工作者、常德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五好老干部、老科协优秀会员,所带领的党支部被学校评为老干总支优秀党支部。

 

离而不休,发挥余热甘挑重任

        罗仕信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非常深刻,认为培养教育好下一代直接关系到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荣辱成败,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自亲自创建校关工委,担任秘书长后,就一直心系校关工委工作,即使在2000年退休后,仍然坚守关工委事业,因为他始终把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无私奉献,作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意义所在。

         在学校几校合并、专升本后内退,服从地理系党总支安排分管系开办的自考班工作,引进了湖师大、南京大学土地资源管理本科自考班,并具体组织生源、面授、送考等项工作,为地理教育专业在籍学生和部分中学地理专业青年教师及建委、土管、房产等系统青年干部共两百多名年轻人搭建了升本和就业的平台。

          同时,为学院管理多媒体公用教室,出台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了良好的教学质量,为广大师生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随后,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老少工作中,身兼数职,担负着建设完善校关工委工作机制制度化、长效化的重任,心中始终装着“发扬五老光辉,照亮万千桃李之心”的信念,为学校创建文明高校、和谐校园作出突出贡献。

 

为育良才,循循善诱指引航向

          罗仕信同志深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任重道远。他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自己模范带头、身体力行,对学生做到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引导,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全方面、多渠道地关爱学生。

        他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体会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老少互动、老少共建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方式,也是培育学生成才的重要载体。

         该同志与数学、物电、化学化工、经环、体育、教育、机械等系党总支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沟通,组织策划了03、04、05级的两百多名学生专访老教授、老共产党员的活动,并组织了十九位退休老同志分别接待学生的恳谈会,这些老同志专业教学几十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热情地接待上门讨教的学生,教给学生专业学习的方法,就业方面如何准备,如何准备考研,如何交友,特别是如何处理个人终身大事,针对家长关注、学生敏感的话题给予了有益的指导:“同学们渴望友谊,希望在充满爱的氛围中快乐生活,是感情丰富、热爱生活的表现,我非常理解,但人生的道路很长,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积累知识、学习特长,为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基础,待完成了学业、找到一份热爱的工作,再考虑终身大事可能更成熟一些”。在轻松愉快中共同探讨了为人处事的生活哲学,引导学生沿着理想之路不断前进。

          该同志成功策划了七场 “成才——心灵沟通”老教授与大学生的联谊会,使06级636名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得到心灵的洗礼,明白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帮助学生成才的同时,更加使老教师们感受到贡献自己智慧结晶为社会作贡献的成就感。

           该同志在策划双边活动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在加强校关工委讲师团的组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动听取讲师团团长的工作意见,共同研究讲师团工作计划,并主动参加讲师团的学习与活动,大力支持讲师团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调动起讲师团全体成员的积极性,使讲师团工作磨合快,能紧跟形势开展工作。突出成果是:在2011年4、5、6、9、10、11几个月内,该同志策划的老少双边活动中,受教育人数高达5108人,受到了各个教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保康健,言传身教温暖桃李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罗仕信同志不仅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而且特别注重学生身体健康方面的教育。他常说:“学习再好,身体不好,那是废品。”2009年开始,罗仕信同志开创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保健分会,担任会长。一直宣传“自然疗法”。他相信自然疗法将是最科学、最经济、最见效、最受人欢迎、人人都可以学会的非药物疗法。

            罗仕信同志在电气工程学院举办保健学习班宣传自然疗法时,翁亚南同学反映“我妈常肚子痛,应该按哪些穴位?”罗老说:“如果痛得很,按胃经的梁丘穴;如果痛向胃脘,按足三里穴;如果痛向腹周(大肠痛),按上巨虚穴;如果痛向肚脐边(小肠痛),就按下巨虚穴。”通过罗仕信同志的言传身教,暑假里翁亚南同学按其方法真的治好了他妈妈的腹痛,他妈还说:“亚南,你爷爷是老中医(不在了),但我觉得按穴位治病比吃中药方便多了。”于是,翁亚南同学不仅学会孝敬父母的方法,还体会到学习自然疗法的重要。随后,带领了31名学生参加保健班的学习,该学院总支副书记也参与其中。罗仕信老人耐心教授其十四条经络,并教会其用百多个穴位治病,达到可喜的效果,不仅培养了保健员,更让下一代懂得了感恩。

           为了老少养生保健,罗老一直坚持不懈的采取贴报宣传、影碟宣传、专题会宣传、咨询宣传、恳谈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他所负责的刊物《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报》得到一致好评。罗老在保健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学生、服务会员、服务老同志”为宗旨,不断摸索、不断创新,为我校关工委增添了新的元素,积极推动了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自保健协会创办以来连续三年获得“湖南文理学院老科协先进单位”称号,得到常德市政府的嘉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26年的奉献中,罗仕信同志发挥余热,用他的汗水和心血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篇章,把满腔的热情和赤诚之心献给了伟大的关工委教育事业当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罗仕信同志在老有所为献余热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桃李万千的喜悦与温暖。

                       

                                                                                       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3月5日

 



上一条:关工委组织与社会管理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