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关工... 2021-12-06
湖南文理学院关于... 2021-11-15
学校关工委 团委青... 2017-09-26
关于胡莎婕同志职... 2017-09-26
2014年“诚信为本... 2017-09-26
湖南省湘西北片高... 2017-09-26
关于公布2011―201... 2017-09-26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电话 : 1233211234567

地址 :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

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想信念 >> 正文
夏智伦:在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点击次数:[]

在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

关工委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2016121日)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这次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年会,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交流了各地典型经验,谋划了明年的工作思路,内容很扎实,我感到深受启发和鼓舞。必须充分肯定,过去的一年里,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各位在职同志和五老同志,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刚才,卓鹏主任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赞同。下面,我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

关心下一代,是全社会永恒的主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教育关工委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书记杜家毫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习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强调,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明确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明确指出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定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和战略高度,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紧抓好。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置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布局中,作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纳入党委行政的整体工作部署,并在对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目标管理考核中加以体现。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要求,为关工委选好人才,配好班子。要充分发动和精心保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落实工作条件和有关待遇,努力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五老优势,做实做优品牌

截至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近25周年了,经过长期努力,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基础都很好。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既有成就,而应该秉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争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我们要根据时代的发展和青少年教育的热点问题,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发挥五老的多重优势,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抓好主题教育五个结合,做大做强“五好小公民”和大学生系列主题教育工作品牌,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要继续办好各级各类家长学校,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教育格局,努力创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市区,不断开创我省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要做好学生平安保险有关工作,特别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努力争取各种资源,做好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借助网络媒体,实现创新发展

当今时代,互联网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如此方便地从互联网获取各种海量信息;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工作、生活、学习都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对我们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而言,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的开放性、便利性和互动性,有助于青少年去不断接触新事物、新技术和新观念,促进交流和个性发展。但同时,互联网上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日趋激烈,一些刻意抹黑党和政府形象、丑化中国传统文化、反社会性等负面内容在网络上兴风作浪,少数青少年学生缺乏清醒的辨识能力,受其影响导致价值观出现偏差,是非观念模糊,国家认同缺失。特别是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在一部分大学生中颇有市场。同时,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继续呈现非主流发展态势。有媒体总结了当前青少年的三大特征:更具娱乐精神,不乏盲目乐观;更具创新能力,缺乏持久毅力;注重个人形象,文化底蕴不够。与网络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度和影响力相比,我们面向青少年所提供的网络公共服务和引导,差距还非常明显,迫切需要我们有效的加以应对。

我们要正确的认识到:一方面,互联网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放弃或丢失网络阵地,我们的工作就会低效和被动;另一方面,互联网也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内容、便捷的方法和途径、高效的工具和平台,占据了网络高地,我们就能更好地、更有效地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们要努力探索青少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和新要求,加强学习、调研和培训,努力做到懂网、用网,提升关工委工作效率。要加强基于互联网新媒体的宣传,不断完善关工委网站和网页建设,借助网络媒体,乘势推动工作,把握舆论导向,紧跟形势发展。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构建基于网络和新媒体的工作平台,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的应有之义,是教育系统五老同志人生的荣光续写。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深刻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对照总书记的话语,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求我们除了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还要关心、教育、引导、帮扶我们的下一代走好他们的长征路。时光流逝,我们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初心没有改变,让我们继续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上一条:王建华在2021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下一条:邹卓鹏: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