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 团委青... 2017-09-26
关于胡莎婕同志职... 2017-09-26
2014年“诚信为本... 2017-09-26
湖南省湘西北片高... 2017-09-26
关于公布2011―201... 2017-09-26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湖南文理学院2012-... 2017-09-26
湖南省委办公厅 ... 2017-09-26

电话 : 1233211234567

地址 :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

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栏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2012-2013学年度大学生“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表时间:2017-09-26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点击次数:[]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1】54号)和《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2-2013学年度“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2】84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大学生“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向前的向导,是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人生理想,是一个人终生奋斗的蓝图,确定并坚定人生理想是对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的一环。大学生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在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深入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具体的学习目的和奋斗目标同高尚的理想信念相联系,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12年11月至2013年6月

三、活动内容与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2年11月—2012年12月)

          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广播、电视台、校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在学生中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明确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目的和意义、实施步骤和要求。各学院以“人生理想”为主题布置宣传橱窗,悬挂感恩主题条幅,出一期简报,组织学院学生自觉参加主题教育活动。
   (二)理想信念教育(2012年11月—2013年4月)

1、把“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作为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将理想教育引入课堂,结合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树立理想对自己成长的意义。如在思想品德修养课程中开设“人生理想”专题等。

    3、组织读书活动,提高对确立人生理想的重要性的认识。各学院要组织大学生围绕主题从图书馆、报刊杂志、网络广泛收集资料,进行个人阅读或在班团活动中集体学习。为了使读书活动深入扎实,各学院可开展以班团为单位编写“理想信念资料汇编”、“理想铸就人生手抄报”等竞赛活动,由同学们自行设计章节内容或小报版面内容,可以包括共产主义理想析读、人生理想故事、人生理想语录以及学生中有关先进事迹和学习心得体会等,并进行交流和评奖。

    4、组织专题讲座或报告会,确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请学校有关专家、教师、关工委宣讲团的同志主讲确立人生理想的重要性,人生目标的确立,生活态度的形成,发展方向的设定,正确对待实现理想过程中的顺境和逆境,认识个人理想的实现就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超越逆境的实践过程,认识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健康的心里素质的重要性。

   (三)实践活动阶段(2012年11月—2013年5月)

1、结合“人生理想”主题,各学院、各班集可根据本院专业特色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举办一次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特色活动、观看一场励志电影、举行一次人生理想专题征文。如组织开展“伟大的理想,伟大的人生”、“逆境,理想的炼金石”等主题班团活动;“我的理想”、“追忆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等演讲活动;“践行理想日志”活动,记录个人每天的收获和进步;结合校团委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对英雄模范人物的理想信念调查等。

2、开展“聆听青春故事、畅谈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要突破传统报告会说教的方式,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学生,采用报告、访谈、视频、情景剧等方式,呈现大学生典型的生动实例,把“聆听青春故事、畅谈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成大学生喜爱的一项品牌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对活动做深入报道,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认识身边的优秀同学,向社会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

3、撰写征文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4月30日)。

作品要求:

①文章内容积极健康,文笔流畅,语言丰富,富有真情实感,感染力强。题目自拟,题材不限,能紧扣主题,体裁除小说、戏剧外均可。

②字数在3000字以内,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下载,请自行保存底稿。

③征文正文最后注明作者姓名、所属学院、专业、年级、班级、联系电话等信息。

④请各学院认真组织,保证征文质量。在初审的基础上,推荐三篇优秀征文于2013年4月30日前,将征文打印稿及电子稿上报校关工委(电子邮箱:1046645449@qq.com)。

     4、总结评比阶段(2013年5月-2013年6月)。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征文进行评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给予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从中推荐5篇优秀征文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参与评选。各学院“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请于2013年4月30日前报校关工委(电子邮箱同上)。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对活动作全面总结,对有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活动工作小组,成绩突出的学院,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4个给予奖励。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学校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牵头,校关工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部主要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校关工委。各学院相应成立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方案及本院具体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并请于2012年11月20日前将盖章的纸质文稿报校关工委。

 2、精心组织,提升高度。在学校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对理想信念教育实施目标管理,层层落实,以提升主题教育活动高度。各学院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和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

    附件1:湘教工委通〔2011〕54号(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附件2:湘教工委通〔2012〕84号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2―2013学年度“人生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附件3:湖南文理学院关工委分会专业学习与恳谈活动情况表

 

                                                                                                                                    校关工委  党委宣传部    

                                                                                                                                                    学工部  团委

                                                                                                                       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部

                                                                                                                                      2012年11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收看“感恩为先”主题教育大学生演讲录像的通知 下一条: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