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 团委青... 2017-09-26
关于胡莎婕同志职... 2017-09-26
2014年“诚信为本... 2017-09-26
湖南省湘西北片高... 2017-09-26
关于公布2011―201... 2017-09-26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湖南文理学院2012-... 2017-09-26
湖南省委办公厅 ... 2017-09-26

电话 : 1233211234567

地址 :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

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政策 >> 正文
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1-10-19    来源:     点击次数:[]

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以全力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重点,围绕教育中心工作,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发挥“五老”优势,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家长学校建设,为做好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工作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1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办学习班相结合等方式,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形成关工委班子带头学系统学、各级关工委组织层层学深入学、广大“五老”自觉学主动学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学习,提高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广大“五老”的政治站位,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

2切实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宣讲活动。大力推进各市州教(体)局关工委和各高等学校关工委组织“五老”讲师团、报告团等深入基层学校和院系,向广大青少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厅关工委将运用网页、简报等阵地并联合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政务网等媒体,开设学习宣传专栏,引导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广大“五老”撰写学习文章,深入学习、宣传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3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十四五”时期湖南教育的发展目标,紧扣全省教育中心工作,把握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在新时期回应青少年诉求的工作着力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关工委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制度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应有的作用

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4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统一安排,积极组织全省广大中小学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要将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与省关工委在全省青少年中普遍开展的“回溯百年,薪火‘湘’传”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全省中小学中形成学习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5继续开展“读懂中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师生活动参与度。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四史”、讲好抗疫故事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五老”讲入党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拥护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要继续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努力推进活动常态化,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实效。

三、以总结示范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为着力点,进一步抓好家长学校建设工作

6在对已经认定的371所省级示范性家长学校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指导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我省家长学校建设经验,推介典型,年内将召开一次全省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

7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家长学校建设。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出台家长学校建设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逐步实现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的全覆盖。厅关工委将进一步推动抓好家长学校教师、教材、课时计划落实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

8配合抓好省关工委正在开展的隔代家庭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聚焦提高隔代家长素质,配合开展隔代家长的集中教育培训工作。

四、落实以党建带关建,进一步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队伍建设

9在教育部出台关工委工作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配合省教育部门出台我省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的实施意见。

10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家庭教育(重点是隔代教育)、家长学校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11着力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要着力抓好高等院校、二级学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促进高等学校关工委组织的全覆盖。要促进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的关工委组织建设,乡(镇)中心学校以上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成立关工委组织,基本做到“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工作”。

12加强关工委工作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班子能力建设,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队伍;继续抓好“五老”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全省教育系统“五老”队伍基本信息数据库;配合各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创新推广网上关工委工作模式,提高各级教育关工委和“五老”懂网、知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对为关工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实施奖励慰问等。

五、加大力度,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

13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继续办好省教育厅关工委网页和《工作简报》。

14加强与中国关工委会刊《中国火炬》和教育部关工委会刊《心系下一代》和省内外主流媒体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和增强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影响力。

15积极参与教育部纪念关工委成立30周年、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相关活动。

六、关爱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继续做好资助贫困学生工作

16切实履行关工委关爱保护职责,聚焦青少年保护工作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新问题,进行有效帮扶。

17发挥“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的作用,继续做好资助贫困学生和贫困学校工作。


上一条:省委书记许达哲等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批示的通知 下一条:2015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表彰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