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工委 团委青... 2017-09-26
关于胡莎婕同志职... 2017-09-26
2014年“诚信为本... 2017-09-26
湖南省湘西北片高... 2017-09-26
关于公布2011―201... 2017-09-26
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关于组织收看“感... 2017-09-26
湖南文理学院2012-... 2017-09-26
湖南省委办公厅 ... 2017-09-26

电话 : 1233211234567

地址 : 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西段

170号湖南文理学院

邮政编码 : 415000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政策 >> 正文
王建华在 2021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发表时间:2021-10-19    来源:     点击次数:[]

创新进取 担当作为  开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在 2021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王建华

教 育 厅 关 工 委 主 任

2021 年 3 月 27 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 2021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总结 2020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部署 2021 年工作。

刚才,会议表彰了在 2020 年全省开展的 3 个主题教育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长沙市等 10 个市州教育局关工委和中南大学等59 所高校关工委;授予了 74 所中小学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校称号;对为关工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 78 名市州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和 177 名高校离退休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奖励慰问。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衡阳师范学院等 9 个单位和学校作了经验介绍。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中南大学关工委等 34 个单位向会议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或工作总结。这些单位的工作经验 都非常好,值得学习和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20 年的工作回顾

2020 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年。一年来,在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指导下,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把握时代契机,紧贴中心,主动作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扶贫助学,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和“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3 项主题教育活动,为弘扬时代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成为重点。

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立即传达,组织专题学习,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根据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厅关工委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工委工作重要指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 要求全省教育统关工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领会 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及时向所在单位和学校党委(党组)汇报,并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学习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中南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并学习传达上级部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文件精神,明确由学校关工委组织全校各二级关工委班子成员、“五老”骨干与“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常德职业技术职业学院关工委将学习延伸到基层、延伸到全体学生之中,通过各院系关工委组织,开展以班为单位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活动,全校 230 多个班级 10000 多名学生全部参加了学习。衡阳市教育局组织关工委成员和家教讲师团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学习重点,运用多种形式把学习引向深入,并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校德育工作,与“五老”队伍建设,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关工委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各市州教育(体)局、各学校关工委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窗等平台和党团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宣传活动。长沙、衡阳、常德、岳阳、湘西州等市州教育(体)局关工委组织“五老”深入县市区和街道、社区、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关工委组织讲师团,深入广大“五老”和二级学院师生开展宣讲活动。

三是贯彻落实。各地各学校关工委紧密联系实际,推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系列具体措施。中南大学关工委推出抓好关工委建设,推进关工进“云”,关爱入“微”等 10 条措施。湖南大学关工委以凝聚“五老”力量、发挥“五老”作用为重点,提出 5 条措施。长沙学院关工委从“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内容”等方面提出 10 “坚持”的贯彻意见。

(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在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安排部署下,2020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四史”教育等重大事件,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收获了显著成效。

一是“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果丰硕。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厅关工委在全省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及关工委和广大中小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德育工作、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广泛开展读书交流、演讲、朗诵、征文、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全省参加读书活动的中小学生超 400 万。其中,娄底市有 1300 所学校50 万中小学生参加,长沙市中小学校参与率达 95%以上。经过评审遴选,我省推荐 40 部朗诵、演讲作品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全国交流展示评选活动,有 22 部作品获一 等奖、16 部作品获二等奖,获一、二等奖作品数量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均排名第二,选送 5990 篇征文参加全国评选,获一等奖

810 篇、二等奖 2980 篇、三等奖 3200 篇。厅关工委和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等 72 个单位(学校)获全国优秀组织奖。

二是“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亮点纷呈。2020 年,在厅关工委统一组织下,全省各普通高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发动二级学院(系)关工委,围绕主题,组织学生通过走访“五老”,撰写征文,创作短视频、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开展“读懂中国·全面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全省 85%的本科高校和 60%的高职院校、575 个二级院(系)、50 余万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采访“五老”4173 位,撰写征文 43540 篇,创作微视频 568 部、短视频 718 部、舞台剧 76 部。在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全国优秀作品评选中,我省选送的省属高校作品获奖数量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 省属高校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奖的所数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厅关工委获全国优秀组织奖的评选得分为全国省市自治区得分的最高分,排名第一。中南大学获奖作品数量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排名第二。中南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农业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等 4 所高校分别获得两个以上全国奖项。特别是我省高职院校表现出色,全国共 8 所高职院校获全国奖项,其中 4 所为我省的高职院校,分别是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奖项。全国只有 4 部舞台剧作品获最佳作品奖,我省就占了 3 个,分别是长沙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全国 20 个获奖短视频中湖南占了 5 个。我省选送的作品以精品多、水平高而受到评审专家和教育部关工委的好评,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是“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影响深远。2020 年,为了运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广大青少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一课”主题活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广泛深入开展教育活动。全省共举行大型报告会 400 多场,受众超过 400 万人。中南大学以本校湘雅三家医院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亲身经历和先进事迹为内容,线上线下组织了 86 场抗疫故事报告会,校内外听众达 119000 多人次。南华大学围绕新时代新青年的理想抱负,运用本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在抗击疫情斗争中的切身体验与感受,通过网络公开课、抖音公共平台、班会、座谈会、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了 2000 多场次的“讲抗疫故事”活动,3 万多师生参与活动。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长沙市关工委、《长沙晚报》“掌上长沙”面向全市“五老”和青少年儿童开展“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星城在行动”抗疫主题作品征稿活动,共收到全市各单位干部群众、“五老”代表、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幼儿),以及全国 10 多个省区(市)的网友投稿作品 12000 多件。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 22 所高校获“用心用情 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全省优秀组织奖。四是“四史教育”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按照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运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挖掘家门口的优质红色资源,坚持不懈地配合抓好“四史”教育。韶山市教育局以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为主题,开展学英雄事迹,走英雄道路,举英雄旗帜,做英雄传人的系列活动。在毛主席任过校长(当时叫主事)、诞生过两位中共“一大”代表的湖南一师一附小,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将“四史”教育与红色文化课程汇聚交融,开启 “追寻伟人足迹”的主题教育活动。湘潭大学关工委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充分依托毛主席家乡大学优势、毛泽东思想研究和中共党史研究优势,借助思政课教学改革契机,运用高科技技术,开创“党史+专业”育人新模式,通过《恰同学少年》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以三维建模、声光电特效、方言对话等形式,还原特定历史场景。在湘潭大学,全国最大的以“四史”为特色的 360 度虚拟仿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基地建成开放后,学生足不出校就能“游览”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 10 多个党史教育场馆,在全景式、全过程、高还原的场景中学习党史知识。同时,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还开展了“院士回母校” “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这对于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家长学校建设稳步推进

2020 年,全省各级教育(体)局关工委以家庭教育需求为导

向,以提高家长素质为切入点,稳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一是办学行为不断规范。各地教育关工委根据相关职责,加强对家长学校办学的分类指导,努力规范办学行为。首先是教学规范。各市州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规定家长学校每年度每学期都要制定教学工作方案。怀化市、娄底市规定,家长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必须列入举办学校(幼儿园)教学工作总计划,家长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的实施与举办学校(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的实施基本同步。其次是制度规范。长沙、郴州等市教育局先后以局党委(党组)的名义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的意见》《家长学校考核评价方案》等制度,以制度保障家长学校办学的规范化。再次是管理规范。长沙市、衡阳市教育局关工委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全市家长学校规范教学的管理工作。湘西州花垣县教育(体)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县推进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县家长学校建设工作,并将家长学校办学建设情况纳入对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是办学活力不断增强。各地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和增强家长学校办学活力。首先是加强引导。株洲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将传统的家长“三会”(学生考试成绩公布会、老师告状会和学生在家表现汇报会)变为家长学校 的“三为”。即,传授先进的家庭教育理论,为提高家长的教育素质服务;引导家长改进家庭教育方式,为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服务;了解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为解决家长教育子女中的困惑和苦恼服务。株洲市家长学校的这些做法不仅是关工委工作的好经验,也是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很值得学习推广。其次是扶持激励。常德市教育局规定: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拿出一定经费,给予奖励和扶持示范家长学校建设。这项奖励和扶持所需经费列入年初预算,并形成了常规制度。再次是示范引领。各地教育部门注重发挥示范县(区)和示范家长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长沙市、衡阳市每年开展示范家长学校评估验收、评优评先工作。长沙县被评为全国10 个家庭教育实验区之后,年年汇编创建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县系列文集《更待新苗茁壮时》,供全县家长学校学习和分享。该文集每年出一本,已连续出了 9 本,内容涉及相关文件、规章制度、讲师优秀教案、家长学校办学经验等,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师资队伍不断加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十分重视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选配优秀师资。选派学校(幼儿园)最优秀的教师到家长学校任教,提升家长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与水平。送教下基层。长沙、常德、娄底、衡阳、株洲、永州、湘西州等市州教育(体)局关工委定期不定期组织市州家长学校讲师团到县市区家长学校进行巡讲。组织培训。长沙市组织开展家长学校教师专项培训,近 5 年来,累计培训 2743 期,培训教师 18.4 万人次。衡阳市每年集中培训家长学校讲师两次,还不定期选送教师参加衡阳市电大和教师进修学校开办的家长学校教师培训班。经验分享。教育部关工委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邀请 18 位专家录制 9 节公开课,厅关工委及时转发教育部关工委有关通知,组织全省中小学教师、学生及家长按时收听收看,分享经验并要求各地提交学员的学习心得。

四是教育模式不断拓展。各地各校因时因地制宜,努力拓展教育模式。2020 年因抗击新冠疫情需要,家长学校教学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长沙市教育局通过线上直播课的形式,开展了 20 余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吸引 133000 余名家长在线观看了《疫情宅家如何应对孩子日趋严重的游戏瘾》《疫情下如何做好家庭管理》等直播课,特别是《隔代教育的基本方法与智慧》直播课,累计线上互动 62968 次,点赞量达 6.3 万。衡阳市教育局着力打造“互联网+”衡阳家庭教育新模式2020 年上半年创建了衡阳市“智慧父母”公众平台,每期在线收看(听)家长 3 4 万人。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办网上家长学校试点,一些精品课程点击率达数万人次。五是家校协同育人氛围逐步形成。衡阳市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媒体共同发声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家长参加家长学校教育,形成“百万家长进学堂”的态势。长沙市强调家长和孩子要同步入学,同步编班,同步结业。郴州、娄底两市争取先在在部分城区各学校组织开展家长志愿者活动,再根据志愿者的社会能力、才智特长和兴趣爱好等安排志愿者参与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工作。

(四)扶贫助学落在实处

在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各地各校采取有力措施,配合抓好扶贫助学,使关爱落到实处。

一是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常德、湘西州、怀化等地教育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动态变化状况,一开学就把底子摸清楚,建好留守儿困难学生档案,并根据每个不同的对象,提出具体的帮扶建议意见,增强关爱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全省各高校关工委配合学工等部门,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学校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因人施策予以帮扶。

二是助力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省教育厅关工委会同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向溆浦县葛竹坪镇、临澧县农村学校各捐赠 15万元,给贫困地区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资助 25 万元。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协同市润物志愿者助学服务中心,通过多方筹措经费,落实“阳光心灵”、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站等帮扶项目,5 年来累积募集、捐助资金 255 万元。永州市教育局关工委联系爱心企业湘涛公司为每个县区(管理区)各捐建一个“留守儿童—湘涛爱心家园”。2020 年,湖南师大关工委配合学工等部门,资助贫困学生共计 678 万元。今年要在继续做好扶贫助学工作的同时,还要更多奖励关工委工作成绩突出的离退休老同志。

三是关注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的身体健康。郴州市教育局关工委遵照习近平总书记 9 16 日在郴州调研作出的“保护好学生的视力,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的指示,主动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联系,由该院安排健康快车,自带设备,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农村学校,免费为近 1000 名贫困学生进行了健康检查,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儿童视力的指示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各地各学校党组织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82 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一是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地各学校坚持关工委组织建设要重在基层的思路,将组织建设的重心下移。2020 年,大力推进了本科高校二级学院、中小学等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推动民办院校、幼儿园建立关工委组织。今天前来参加会议的还有民办高校的负责人,说明民办高校也在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为协调高校关工委的工作,中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吉首大学等 6 个高校片长单位认真负责做好片区高校关工委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带动片内高校关工委工作共同发展,如,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片长单位的河东北片区,去年就有 13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奖项,获奖学校占片区学校总数的 72%.

二是班子配备进一步规范。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重视关工委班子建设,注重班子结构合理,配备规范。长沙、郴州、娄底市等市分别以教育局党委(党组)的名义,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做出明确规定:市局关工委由党委书记、局长兼任名誉主任或顾问,在职分管领导任主任,并设常务副主任和副主任,局机关老干处、基础教育处、学生工作处等部门为关工委成员单位;将刚从同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有奉献精神、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对因工作变动、身体、年龄等原因缺位的班子成员,及时进行补充到位,做到进退有序。很多老同志退休不退位,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值得敬佩,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厅关工委表示崇高的敬意!

三是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各地各高校坚持以加强能力建设为目标,优化关工委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并注重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长沙、衡阳、郴州、益阳、娄底、湘西州等市州教育(体)局关工委坚持每年举办县市区教育局及市(州)直学校关工委主任培训班,在主题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为关工委队伍搭梯子、压担子,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担当责任、敢于作为、彰显能力。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每年都开展关工委工作骨干培训,采取学习交流、专题报告、理论研讨等方式,帮助他们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各市州教育局关工委对县市区教育(体)局和市(州)直学校关工委实施了目标管理考核和“五好”关工委创建。各高校加强了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激励,并制定相关奖励制度。各校各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媒体推介“五老”先进人物,让“关工人”学有榜样。这为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获得教育部关工委好评奠定了良好基础。

(六)交流合作局面可喜。

   省教育厅关工委承办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三协作组 2020 年培训研讨会议。来自福建、河北、甘肃、重庆、广西、新疆、宁波等 9 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教育厅(委)关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晶龙、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工 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家长学校建设等深入开展了研讨与交流。与会代表对我省特别是长沙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给予很高评价和充分肯定。各地各学校注重加强与媒体的联系与合作。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和长沙市教育局等关工委在《人民日报》《心系下一代》《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发本校本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与经验,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省教育厅关工委等单位共同承担的教育部关工委科研课题,结题评审获得优秀等级第一名。2020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还被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刘绍明等 3 位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市州教育局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支持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教育系统长期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们和广大“五老”表示崇高的敬意!回顾 2020 年的工作,在认真总结经验、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少数单位和学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关心重视不够;有的市、县教育局和少数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还不够健全;有的单位和学校关工委工作缺乏必须的条件保障;关工委工作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五老”队伍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队伍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 年的主要工作

2021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实施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的首战之年。关于2021 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要点》已经下发,各地各学校要根据《工作要点》,结合本地本学校实际,在本单位(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重点,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新里走,实里走。

一是继续抓好认真学习贯彻。各地各校关工委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领悟其精神内涵,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广大“五老”的政治站位。

二是继续抓好宣传宣讲工作。各地各校关工委要运用多种形式,继续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宣传力度。要组织“五老”讲师团、报告团等深入基层学校和院系,向广大青少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三是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各地各校关工委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学校实际,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系列指示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湖南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特色的研究成果。

(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是抓好“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各市州教育局关工委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安排,积极组织广大中小学(中职)生开展此项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要将此项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与省关工委部署的在全省青少年中普遍开展“回溯百年,薪火‘湘’传”党史系列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全省中小学校中形成学习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活动结束后,省教育厅关工委将组织作品评选,并遴选出优秀作品进行交流展示。

二是抓好“读懂中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要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对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师生活动参与度。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四史”、继续讲好抗疫故事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五老”讲入党故事,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拥护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活动结束后,教育部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将继续组织作品评审,评选出一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并对获评优秀作品给予指导的老同志予以奖励慰问。

三是积极配合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今年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项方向性工作。各地各学校关工委要在本单位本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活动。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同志们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政治优势和威望优势,带头讲好党史故事,带头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四是继续开展“讲好抗疫故事”等教育活动。要以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继续开展“讲好抗疫故事”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同时,继续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推进活动常态化,增强活动实效。

(三)立足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一是完善家长学校建设的顶层设计。省教育厅关工委将配合省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家长学校建设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并在年内召开全省家长学校建设经验交流会,推介典型,推动家长学校办学和建设规范化。

二是推进家长学校的全覆盖。各地要结合实际,拟定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全覆盖。

三是抓好家长学校基础建设。要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抓好家长学校的教师、教材、课时计划落实工作。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要继续加强家长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四是推进家校社共育。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依托作用,推进家长学校与社区学校有机结合,推进家校社共育,逐步实现家长学校办学和家庭教育社会化。

五是配合抓好隔代教育。要将隔代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家长学校办学的基本要求,配合妇联等单位抓好隔代家庭教育工作。要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聚焦提高隔代家长素质,配合开展隔代家长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关爱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做好资助贫困学生工作

各地各学校关工委要继续履行关爱保护职责,聚焦青少年保护工作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新问题,进行有效帮扶。要在整体脱贫后,继续参与乡村振兴的相关帮扶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将继续会同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开展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各地各校要积极联系社会有关爱心组织,协力推进资助贫困学生的工作。高校关工委要配合学工等部门,在困难学生完成学业以及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

(五)以党建带关建,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导,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一是适时出台相关政策。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将在教育部党组出台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湖南实际,拟定我省贯彻教育部党组文件的实施意见。

二是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要着力抓好民办高校、公办高职院校的二级学院(系)关工委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做到高等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要健全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的关工委组织,有条件的中小学(含中职学校)都要建立关工委组织,基本做到“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

三是加强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时把刚退出领导岗位、年富力强、热爱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要采取组织发动、典型带动、表彰促动等方法,动员更多有热心、有能力、有干劲的“五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着力提升核心层、巩固骨干层、扩大参与层,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加强“五老”队伍的培训工作,着力提高“五老”懂网、知网、用网的能力和水平。重视和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或办公室)建设,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事业、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同志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专职人员,确保关工委日常工作顺畅高效运行。

三、对做好 2021 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2021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教育“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迈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步,关键在于创新。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有新发展、新作为,就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必须随着时代条件、形势任务、育人环境、培塑对象的变化,不断地充实新内涵、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关工委要创新发展理念,必须在各级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强化一个中心,树立一个意识,落实三个责任,发挥一个优势。强化一个中心,就是关工委的所有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来展开,这是个根本,是不能偏移的。树立一个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特别是要树立坚定不移地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意识。当前,我省正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教育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关工委的工作是要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添彩。落实三个责任,就是配合责任、补充责任和参与责任。要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前提下,坚持做到“配合不夺主”“补充不替代”“参与不越位”。发挥一个优势,就是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这是关工委工作的强项。“五老”的优势就在于他们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间优势和亲情优势。关心“五老”、爱护“五老”、支持“五老”,让“五老”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一理念,必须始终坚定不移。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机制是协调各个部分之间关系以更好地发挥作用的具体运行方式。机制作为一种方式,它的基本内涵,一是“协调”,二是“运行”。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这样那样一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工作机制方面。关工委工作是一项开放性的工作,不仅对单位、学校开放,而且对文明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甚至学生家长,都是开放的。因此,要在工作机制上创新,就必须创新协调机制和运行机制。重点是要创新协调机制,只要协调机制好了,运行就会通畅了。各地各学校的党政领导,要把协调作为加强对关工委工作领导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成员单位之间、部门之间、与其他相关领域之间、甚至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协调沟通。各地各学校关工委要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需要,在单位和学校党组织领导下,健全和创新关工委工作机制,推进关工委工作运行的规范化、制度化。 同时,还要多汇报,争取党组织支持。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是否有成效,方法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古人云:“徒法不足以自行,徒善不足以为政”。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就以学会弹钢琴为喻,强调领导干部注重方法的重要性。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同志们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好的工作方法,但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教育不能是老段子,活动不能是老样子,工作不能是老法子,还必须在主动作为的基础上,用创新的理论、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方法增强服务青少年的本领,把钢琴弹得更加完美。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由表及里,见微知著,全面了解和深刻认识青少年思想行为与学习、生活方式及特点,用心用情用力教育好青少年一代。要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特点,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创新队伍建设。关工委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力量和基本依托。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队伍是一支很好的队伍。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这支队伍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升。我们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党建带关建”的根本原则,建立新时代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体制。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党委(党组),要真正做到将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把关工委工作队伍作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确定分管领导,实行责任分工,定期听取汇报,实施目标考核,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关心支持、措施落实“五到位”。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斗堡垒。要强化思想引领。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使教育系统广大退休老同志全面了解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更加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地投入关爱青少年、培育下一代的伟大事业。要提升能力素质。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深刻地影响着青少年一代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方式,也不断催生关工委工作的新路径。教育系统关工委队伍中,无论是“五老”还是工作人员,都需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以适应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青少年成长环境在变化、关工委工作环境也在发生变化的新形势。要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团队合作、传帮带等,为关工委队伍素质与能力的提升搭建良好平台。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期待新作为。2021 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工作艰巨而繁重。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我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有省教育厅委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有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有从事关工委工作全体同志的辛勤努力与扎实工作,我们一定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优异成绩,

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上一条:湖南文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关闭